2010/07/10

商業模式點燃導火線 電子閱讀器新秀卡位戰起




以下節錄自:


全彩化/軟性化將成2010年發展重點  
然而,由於平面出版產業的營收主力來源在於教育和專業書籍,因此電子書閱讀器若不能成功打進此一市場,終將使市場發展的空間受到限制。  
台達電子事業開發處處長李忠蕙表示,對電子紙顯示技術而言,這類須要深度閱讀的內容是最大的利基所在,因為電子紙顯示技術具備反射式顯示與雙穩態兩大特性,適合長時間閱讀,且電池壽命也更長。若是一般閱讀,如翻雜誌、看漫畫等,其實使用者可以選擇的硬體平台很多,不一定非採用電子紙技術不可。因此,進軍教育和專業書籍市場是勢在必行的。
然而,電子紙技術要成功打進此類市場,全彩化、耐摔、大尺寸仍是橫亙在供應商面前的三大技術挑戰。李忠蕙指出,因為現在的教材已經高度彩色化,電子紙顯示還只能做到灰階顯示,無疑是走回頭路;此外,對於年紀較小的學生而言,由於很難避免裝置掉落到地上的情況發生,因此電子書閱讀器要順利導入教育應用之前,一定要先通過掉落測試。然而,對目前仍使用玻璃基板的電子紙顯示器而言,要通過掉落測試的可能性接近於零,且尺寸越大的玻璃顯示器通常越不耐摔,因此對電子紙供應商而言,克服全彩化與軟性化的技術挑戰,將是當務之急。  
在主要電子紙技術開發商全力投入下,全彩化與可撓式電子紙可望於2010年全面問世。其中,又以普利司通(Bridgestone)和台達電合作研發的快速反應流體粉末式(QR-LPD)電子紙(圖2)與富士通(Fujitsu)投入的膽固醇液晶全彩化(圖3)進展最快,至於電泳式電子紙業者也預計於2010推出全彩化的產品。
圖2 普利司通和台達電合作的快速反應流體粉末式電子紙在大型化與全彩化上成果斐然。
圖3 富士通開發的膽固醇液晶電子紙,已與醫院看診掛號系統結合。
與鑼(SiPix)技術合作,取得微杯式電泳電子紙技術的友達光電指出,全彩化與軟性化的電子紙,除了是技術發展的趨勢外,更是電子紙能否打開多元應用市場的關鍵所在。友達光電消費產品顯示器事業群產品策劃部經理梁美慧指出,對電子紙技術而言,軟性化與全彩化的發展,是技術成熟與否的兩大指標。一旦能突破這兩大門檻,除了可望打開電子書閱讀器在教育市場的應用商機外,更可在標籤、看板等廣告或銷售應用上取得更好的切入點。  
鑼科技總經理曾旭平亦指出,電子紙要能大量普及,能否和紙張一樣堅固耐用是一大關鍵。因此,軟性化及可撓式的設計,是鑼與友達正在攜手努力的方向。以目前的技術發展狀況來看,軟性化的微杯式電泳電子紙最快要到2010年才會推出。

沒有留言: